Simcenter-FloVENT 通風空調HVAC專用分析軟體

Simcenter-FloVENT 通風空調HVAC專用分析軟體

FloVENT是一套特別針對建築通風所推出的專業CFD數值模擬軟體。FloVENT可廣泛運用於室內通風及空調設計、建築物外流場、無塵室的設計、電腦機房的設計、濃度擴散預測及火災模擬….等領域。FloVENT 將業界常用的設計元件,例如風扇、抽風機、熱交換器、濾網等等以模組化的形式設計,再加上內建許多豐富的材料庫,故能夠讓使用者以建築物興建方式(類似堆積木方式),從底層往上堆疊與組立,快速建立模擬分析所需的模型。

FloVENT以其人性化的視窗使用介面,幫助工程師在設計初期,就能夠快速建立所需的模型,先行在電腦上進行各種流場、溫度場、濃度場及各種舒適度的分析。FloVENT精準且快速的運算能力,能夠有效縮短設計的流程,解決工程設計的死角。建築物經過數值模擬驗證後,發現空調設計不能達到目標,需要變更設計。FloVENT提供最佳化模組來因應此工作需要,使用者可根據模擬結果變更不同的設計方案,再遴優選其中最佳,以降低規劃上的風險,並有助於時間與經費之節省。FloVENT透過強大的後處理可視化功能做為實驗結果與物理現象的解讀。建築師與空調設計師可根據模擬得到三維氣流場與溫度場動畫與剖面圖,建立知識庫快速交換資訊。讓建築空調通風模擬不只是只有參考作用,而是相輔相成地幫助我們釐清錯誤的空調通風設計迷思與錯誤經驗。Simcenter-FloVENT 通風空調HVAC專用分析軟體

Simcenter FloVENT產品特色


1.模組化元件SmartParts &資料庫Library

FloVENT是以堆積木的方式,堆疊出所需的幾何外型,設定相關的參數。舉凡風扇、抽風機、熱交換器、濾網….等業界常用的元件,FloVENT以內建為模組化元件即SmartPartsR。使用者只需在圖形化的視窗中輸入所需的外型尺寸和物理參數,就可快速建構所需的複雜元件。再加上FloVENT本身內建的豐富材質庫(Library),更將大幅省去建構模型所需的時間。

2.正交嵌入式網格Grid 

FloVENT與Flotherm使用相同的卡式座標網格系統(Cartesian Grid),是當今最穩定的高效數值求解網格技術,同時採用先進的非連續嵌入式網格和 Cut Cell 網格切割技術,不僅求解速度快,相關細節物理現象都能得到很好的解析度。

3.參數最佳化分析和優化模組Command Center 

基於 SmartPart 的建模和結構化笛卡爾網格使得 FloVENT模型可採用 DOE 實驗設計 (Design of Experiments, DOE) 技術。實驗設計法是一種決定設計參數和結果之間關係的結構化方法,在原始模型基礎上改變設計變數,求解大量不同參數的模型,可針對比不同設計參數模型的提供最佳化分析結果,儘量減少需要求解的類比模型。

4.自動化太陽輻射Solar radiation 

FloVENT 軟體提供了強大的太陽輻射計算功能,能自動計算在不同緯度與時間下的太陽照射強度,在戶外設備與外太空環境中必須充分考慮太陽照射對電子設備的影響。

Simcenter FloVENT產品特色-自動化太陽輻射Solar radiation 

5.可直接輸出跟建築通風相關的舒適度參數

建築師與空調設計師除了獲得三維氣流場與溫度場結果外,並可藉由內建舒適度參數處理功能,獲得加值性的資訊。內建舒適度參數如下:

舒適度指數: PMV (Predicted Mean Vote)、PPD(Percentage of People Dissatisfied)

溫度參考指數: MRT(Mean Radiant Temperature)、Draft Temperature

空氣溼度: Percentage Saturation空氣循環指數: LACI(Local Air Change Index)、LMA(Local Mean Age)

FloMCAD Bridge(選購模組)

作為CAD軟體與FloTHERM的中繼介面,能夠將CAD所建構好之模型匯入FloTHERM作熱流分析,減少重複建模時間支援Pro/E、SolidWorks、CATIA等主流CAD軟體,同時也支援常用中性檔案(如IGES、STL、SAT、STEP等) ,針對複雜曲面造型將model以切分成細小Block去近似原本曲面外型

FloVENT應用領域

  1. 無塵室設計: 從學理上驗證與評估無塵室性能。
  2. 建築通風: 舒適度、通風效能與節能與的應用並考慮太陽輻射效應分析。
  3. 冷凍空調: 應用於電腦機房熱管理,目標在設備冷卻得均溫與節能。
  4. 建築外部流場: 結合氣象與地形, 環境風場微氣候的應用。
  5. 火災模擬: 煙控與防災安全的應用。
  6. 污染防治: 有毒氣體濃度擴散預測。

更多Simcenter FloVent 案例與產品資訊請參考兆水科技官方Youtube頻道

如果需要更多Simcenter FloVent 資料,請至聯絡我們填寫表格,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manage cookies